欢迎访问黑龙江省老干部大学门户网站! 今天是:

哈尔滨老年人大学2010年以来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2011-12-16 来源: 作者:张天浩

 哈尔滨老年人大学2010年以来工作情况

自省老干部老年大学协会第一届三次理事会闭幕后,哈尔滨老年人大学按照会议对老年大学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在全面贯彻落实市委新一轮战略和目标中,结合大学工作实际,积极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果。
近一段时间,哈尔滨老年人大学上下一心,共同努力,在学校各方面建设取得突出成绩。
学校重新确立校风、校训、教风、学风。为了增强校党委的凝聚力,团结带领教职工和学员与时俱进,共同发展,我校重新研究确立的校风:和谐、进取、求实、创新;校训:常怀尊老之情、恪守敬老之责、善谋为老之策、多办利老之事;教风:敬业爱生、学术精进;学风:追求知识、乐学善思、自强不息、完美人生。
今年初以来,经校党委艰苦努力,哈尔滨市编办正式为大学增加事业编制12个;增加处级职数3个;调整处室职能1个。为了使学校跟上飞速发展的形势,大学从大学生人才市场先后公开招聘了12名大学毕业的专业教师,使大学在职在岗职工由原来的30人增加到45人,聘用人员150多人,为学校今后发展积蓄力量。
另外,为了彻底解除学校发展的后顾之忧,经多方协调,市财政局正式批准哈尔滨老年人大学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从2010年暑期至今,哈尔滨老年人大学先后对学校的教学环境进行了重新改造和修缮;新增加了教学和管理设备。购置了一大批教学物资,318套教学用课桌椅,更新了老学员上课设备;24台电钢琴,增设一个钢琴教室,老年人在音乐的海洋中快乐徜徉;50台微机,一个计算机教室的增设,帮助老年学员掌握先进技术;14套多媒体设备,解决了教师现代化教学设备问题,教学及办公管理网速提高90%;学校重新设置了计算机网络功能,由原来的2MB提高到10MB。
为了加强校园环境建设,学校投入了大量物力财力。首先是安装了计算机防火墙,保证了教学和办公的畅通无阻;对学校8,448平方米教学楼进行了彻底粉刷和维修。对近千米的一楼大厅进行通透式改造,按照卫生防疫部门要求,对学员餐厅、厨房、设备进行了重新翻修、改造,学员们学习活动有了更优美良好的环境;
哈尔滨老年人大学深入推进教改,学校整体的教学水平得到提升
大学对全校专、兼职年轻教师进行了培训。请在校授课多年、有丰富老年教育工作经验的老教师为年轻教师介绍了如何当好老年大学教师的经验和体会。重新修改完善《学员守则》、《招生须知》,规范了《招生简单》。增设了人像摄影等十几个新专业,进一步完善了教学结构。进一步规范了班主任工作职能,加强班主任教学听课、教师课堂考核机制的考核工作。
今年,大学重新确定办学目标,即:以聚居人群确定求学人群,以求学人群确定办学地点,以学员需求确定开设学科。以此为指导,2010年该大学先后在海南三亚市、利民开发区安康社会福利院和香坊区大庆路街道办事处景和社区开办分校,使我校分校由原来的11所增加到14所。
同时,加强已有分校的建设和指导,为呼兰、双城、阿城等分校支援教学用钢琴三台和课桌椅近百套。
      此外,大学正在积极申请专项经费,筹备编写老年教育系列教学教材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