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省老干部大学门户网站! 今天是:

笔墨流诗意 山水自空灵-----鸡西市老年大学山水画教师于春江作品赏析

发布日期:2019-11-13 来源: 作者:张天浩

   于春江老师是鸡西东北雪书画院的一位知名画家,他受约来到鸡西市老年大学教授山水课,他新颖的教学方法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和好评。于老师性格开朗,为人低调。近年来尤其痴情于山水画的创作,其画笔力雄健,刚中蕴柔。山势或巍峨或蜿蜒,笔断气连;如奔腾如流转,静化为动。草木葱茏,笔墨间流淌着中国画的诗意,山水间,展现着一种空灵的美。

  于老师善用浓墨、焦墨、破墨。读于老师的作品《山高水长》他将沧海桑田揉笔端,水墨丹青点江山。在于春江老师的山水画中,用笔细致。从其画作中笔划的起承转合、方圆顺逆、藏露向背、刚柔虚实之间,看到了一种生命的蓬勃之气,一种行云流水又抑扬顿挫的笔线节律。

  为了更好的表现笔下的山水,近年来于春江行走于祖国的名山大川间,于老师将那些诗意的风景记于心间,行于笔墨。欣赏于老师的作品足以看出他被其多姿的峰峦、变幻的烟云,磅礴的气势所震撼、所感动,从而一见钟情,魂牵梦萦。他的山水画是对自然山水的传神写照。有人说:"画家必须把打动自己情感的自然景物予以升华,这样的作品才能震撼人的心灵,观其画者了然于心。"于春江老师就是用自己的心灵去感受,去发现真山真水的魂魄。山水的朝晖夕岚、云海松涛,不时在他的心中激起美的涟漪。在他的作品中,山、石、松、云都浸润着他的情感,似乎这些自然景物都是有灵魂、有性情的。他的每一幅作品都是对他眼里山水的反复回味推敲,生命记忆与审美的感悟。他游遍大山名川,主要是为圆心中的梦,也就是要"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结果,是他对山川深入观察看入骨髓的结果。有自然对话的感受,正是生活经验与生命感悟升华了他的美的境界,从而画出了具有独特感受的"墨"中山水之美。他的作品为我们展现的是一幅幅寓意深远的水墨丹青。于老师以真、善、美的艺术境界,激励我们的感情,唤发着我们对自然山川的热爱。 如同一曲具有鲜明时代感的交响乐。

  于老师的绘画语言不同于一般山水画家之处,可谓是无实不显虚,用虚亦为实,实实虚虚,虚虚实实,相辅相成。他许多作品都表现出空灵的神韵。云雾使画面虚实相间,生机流动,产生无穷变化,有空灵旷远、玄妙神奇的意境。仿佛置身于大自然的奥妙之中。

  中国画是画家生命态度与文化积累之反映。于春江把写意、诗情和画意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他力图用水墨创造出抒发心灵的山水作品。他的画如同诗词一般简洁清晰,线条流畅,纯净神奇,空灵俊秀。愿勤奋的于老师,努力就有回报,画作更上一层楼。

记者王木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