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省老干部大学门户网站! 今天是:

全国老年远程教育工作推进会暨第二届老年远程教育论坛在合肥召开

发布日期:2019-11-12 来源: 作者:张天浩

     11月4日至11月6日,全国老年远程教育工作推进会暨第二届老年远程教育论坛及远程教育工作委员会第八次全体委员会议在安徽省省会合肥市召开。来自全国各省、市、县老年大学从事老年远程教育工作的领导和同志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我校由教务长杜承礼带队、编辑室副主任尚红岩及编辑室编审王晓宇三位同志参加会议。

    11月4日,召开了全国老年远程教育工作委员会第八次全体委员会议。会议表决并通报了委员调整事宜,审议并通过了2019年远程教育工作总结讨论稿,审议并通过了2020年远程教育工作要点讨论稿,通报了2019年全国老年远程教育实验区评选结果,通报了《老年远程教育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课题研究等情况。 

    11月5日,会议举行全国老年远程教育工作推进会暨第二届老年远程教育论坛。会议由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副会长、上海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熊仿杰主持。

    首先,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副会长、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会长陈先森代表委员会及东道主致开幕辞。

    随后,中国老年大学协会远程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上海老年大学副校长马宪国代表大会作上一年度工作总结及部署下2020年度的工作重点。马宪国在报告中指出,在今、明年,老年远程教育仍要把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要与精准扶贫相结合,积极探索农村老年教育的新模式。目前,我国老年大学有在校生大约1000万人,不到全国老年人口总数的4%,在服务老年、满足老年人的教育需求中,远程教育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纵观全国,远程教育仍处于初级阶段,大部分省市还是零起步,但这本身就是机遇,随着5G时代的正式到来,在时代的助推下,老年教育网络化将如虎添翼。在2020年,协会将努力在全国将实验区扩大到200个,继续开发和共享优质的课程资源,而“国学”“生命科学”“智能化社会对老年人的影响”是本次年会推荐的三个重点课程开发方向 。

    大会向第六批全国老年远程教育实验区授牌(34个单位);宣读了关于第四批全国老年远程教育研究课题立项的决定;向荣获第六批全国老年远程教育优秀、特色视频课程的获奖单位颁发证书;向全国老年远程教育优秀学习收视点颁发证书。我省牡丹江老年大学的视频课程《双手捧起“黑元宝”》《金瓜银籽富农家》获得全国老年远程教育视频课程特别奖。

    论坛期间,围绕“创新发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这两大主题,参会人员听取了福建、山东、贵州等9所老年大学的同志的主题经验介绍。其中,我省牡丹江老年大学校长张国君所作的《精准发力  纵向到底  实现农村老年远程网络教育全覆盖》受到与会代表的好评,中老协远程教育委员会名誉主任俞恭庆在点评中认为牡丹江的做法有地域特色,很有推广价值。

    中国老年大学协会会长张晓林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说,得时代之风气,老年远程教育由几年前的一滴水,慢慢汇聚成一汪水,到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大湖,而我们将来的理想是汇入全民终身教育的汪洋大海。在过去一年,全国老年远程教育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壮大与进步,但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这种发展具有不均衡性。他指出,要深刻认识老年远程教育的战略意义,我们要充分借助网络科技,推进老年教育的社会化转变,努力在由“常态社会”向“老年型社会”转化的进程中,使我们的教育工作更加富有针对性、实效性。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常务副会长刁海峰也在会上做了很有指导性的发言。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考察了安徽省老年大学,实地感受安徽省老年教育的现状与新的发展思路。
 
 
 
 
 
文字:王晓宇
图片:尚红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