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部政策问答(四)

发布日期:2023-05-09 来源: 作者:

16.为什么中共党员不可以信教?
第一,从世界观上说,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这是党的一切理论与实践的思想基础。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国外包括社会民主党在内的资产阶级政党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党的政治纲领与世界观的高度一致。正是由于拥有科学的世界观,我们党才能领导人民用自己的奋斗现实地推动中国社会的革命、进步和发展,而不是去追求虚幻的天国和来世。而宗教的世界观无一例外属于唯心主义、有神论。如果允许党员信教,那么就是允许党内两种世界观并存,这势必造成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动摇和丧失,在思想上、理论上造成党的分裂。
第二,从组织上说,如果我们允许党员信教,就等于允许一些党员既接受党组织的领导,又皈依宗教人士的门下,接受各类宗教组织领导。五大宗教乃至更多宗教在党内并存,势必在组织上造成党的四分五裂。
第三,党员信教,势必成为某一种宗教势力的代言人,一些地方将出现宗教徒管党的宗教工作的现象,就不可能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宗教,不可能真正贯彻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也根本不能指望这些人去抵御境外渗透,那样,党的宗教工作将从根本上垮台。
总之,如果允许党员信教,将使我们党从思想上、组织上自我解除武装,党的先进性将会丧失。因此,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除了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还应有基本的一条,就是世界观上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17.离退休干部有重要情况需要向组织报告吗?
要严格遵守中央关于讲座、论坛、刊登、出版、在企业和社会团体兼职(任职)、继续从业、出国(境)审批、重要情况报告等方面的纪律规定。不按照有关规定向组织请示、报告重大事项,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党员干部向组织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和其他重要情况,是接受组织监督的重要方式,是对党忠诚的重要体现,是从严管党治党的制度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专门强调了组织纪律,要求领导干部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

18、离退休干部也需遵守“八项规定”精神吗?
要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始终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言行,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坚决拥护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方针政策。

19.对网络、微信朋友圈的文章可以不加辨别、随意转发吗?
党员干部不准参与以下网络传播行为:发表违背党的基本路线,否定四项基本原则,歪曲党的政策,或者其他有严重政治问题的文章、演说、宣言、声明等。党员在网络传播方面行为失范、造成不良或严重影响的,还将受到相应党纪处分。

20.离退休干部因私出国(境)证件如何管理,出国(境)有何规定?
(1)省管离退休厅局级干部:本人不得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由所在单位组织人事部门统一集中保管。
申请出国(境)流程:
1.本人向原单位提出书面申请
2.原单位审核并经领导签字
3.原单位报省委组织部审批
4.省委组织部函件正式批复同意后,原单位发放出国(境)证件
5.本人回国后 7 日内将出国(境)证件返回原单位
(2)处级及以下离退休干部:其出国(境)证件由本人保管,其因私出国(境)不用单位审批。
(3)涉密岗位的离退休干部:按照保密部门相关规定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