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部政策问答(三)

发布日期:2023-05-08 来源: 作者:活动中心

11.对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的离退休干部党员怎么办?

对无正当理由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不交纳党费或有其他违纪行为的党员,支部要进行批评教育,对经批评教育无转变的,由党组织按照规定进行组织处理或给予纪律处分。

12.离退休干部党员在国外长期居住或定居,如何过组织生活?如何管理其党籍?

(1)出国(境)时间较长的离退休干部党员,要定期向党组织汇报在国(境)外的思想、学习等情况;出国(境)定居的离退休干部党员,按有关规定办理相关手续。
(2)对因私出国并在国外长期定居的党员,出国学习研究超过 5 年仍未返回的党员,一般予以停止党籍。停止党籍的决定由保留其组织关系的党组织按照有关规定作出。
(3)对与党组织失去联系6个月以上、通过各种方式查找仍然没有取得联系的党员,予以停止党籍。停止党籍决定由所在党支部或者上级党组织按照有关规定作出,停止党籍2年后确实无法取得联系的,按照自行脱党予以除名。
13.离退休干部可以在临时党支部任职吗?
按照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发挥作用、有利于参加活动的原则,灵活设置党组织。积极探索在离退休干部集中居住地、活动学习场所、兴趣爱好团体、社团组织中建立基层党组织或者临时党组织。选配党性强、威信高、身体好、经验丰富、乐于奉献的离退休干部党员任党组织书记。
14.离退休干部党员交纳党费有什么规定要求?
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交纳党费以基本离退休费或基本养老金为计算基数,不包括津补贴,生活确有困难的,经党支部研究同意,可以少交或免交。离退休干部、职工中的党员,每月以实际领取的离退休费总额或养老金总额为计算基数,5000元以下(含5000元)者按0.5%缴纳党费,5000元以上者按1%缴纳党费。列入缴纳党费计算基数的离退休费总额包括:离退休时计发的基本离退休费和离退休后历次按国家规定增加的基本离退休费之和,以及按国家规定发放的离退休人员补贴。离退休人员补贴是指:根据国家关于规范津贴补贴的有关规定,各地各单位离退休人员普遍发放的补贴。对于只有部分离退休人员享受的补贴、改革性补贴、伤残人员抚恤金等,不列入缴纳党费计算基数。列入缴纳党费计算基数的养老金总额包括:基本养老金、企业年金和统筹外养老金。
例如:某机关离休干部,现离休工资为12570元,其中,基本离休费为5789元,该同志按基本离休费1%比例缴纳党费,实际每月缴纳党费57.89元。
某机关退休干部,现退休工资为6385元,其中,基本退休费为 3780 元,该同志按基本退休费 0.5% 比例缴纳党费,实际每月缴纳党费 18.9 元。
15.离退休干部党员可以参加宗教活动吗?
离退休干部党员不能信仰宗教、不能参加宗教活动,要坚决与邪教组织作斗争,同时要注意把党员参加某些民族风俗活动同信教区别开来。对信仰宗教的党员,应当加强思想教育,经党组织帮助教育仍没有转变的,应当劝其退党;劝而不退的,予以除名;参与利用宗教搞煽动活动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