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部政策问答(二)

发布日期:2023-05-08 来源: 作者:活动中心
6.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制度建设包括哪些?
(1)组织生活制度。定期召开党小组会、支部委员会和党员大会,组织党员听党课和参加党内其他活动。
(2)学习制度。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要把组织政治理论学习作为支部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一般每月组织集体学习一次,提倡自学。学习的内容要丰富,形式要多样,要注重实效。
(3)报告工作制度。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应定期向上级党组织汇报工作,遇有重大问题应及时汇报;支部委员会应定期向党员大会汇报工作;党小组要定期向支部汇报工作。
(4)联系党员制度。支部委员会成员要分工联系本支部的党员,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学习、生活和身体情况,经常沟通联系,切实给予关心。
(5)流动党员管理制度。离退休干部党员外出时间在六个月以上、地点固定的,应将组织关系转到临时居住地党组织,居住地党组织要主动安排外来离退休干部党员参加党组织活动。
(6)党费收缴和管理制度。离退休干部党员要按规定自觉交纳党费。
(7)监督检查制度。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要对党员学习、遵守、贯彻和维护党章以及政治学习、参加组织生活、履行党员义务、遵守党纪党规和国家法律法规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7.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三会一课”是什么?
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三会”是: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一课”是:按时上好党课。

“三会一课”制度指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组织党员听党课及参加党内其他活动。

8.如何加强和创新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
(1)各级党委 ( 党组 ) 要把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 工作列入党建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经常研究解决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问题;分管领导要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切实加强工作指导。
(2)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总体规划,做到与在职干部党支部建设一同部署、规划、考核和表彰。要及时研究解决党支部建设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
(3)各级离退休干部党工委要把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实抓好。要根据党支部建设工作的实际情况,制定阶段性工作目标,进行分类指导,加强督促检查,选树宣传典型,总结推广经验,积极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工作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机制创新和方法创新。

9.成立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有什么具体规定?
各地各单位应根据离退休干部党员的身体、年龄状况和居住地的分布情况,本着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参加组织活动和发挥作用的原则,合理设置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一般应单独建立,党员较多的可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总支;党员人数少或居住比较分散,不具备单独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条件的,可与在职党员建立联合党支部,也可采取其他行之有效的方式,确保每一位离退休干部党员都编入党的一个基层组织,都能参加组织生活。

10.离退休干部要求入党有什么条件?
年满十八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党费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