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部政策问答(一)

发布日期:2023-05-08 来源: 作者:活动中心
1.离退休干部如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四个意识”是指: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四个自信”是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两个维护”是指: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作为离退休干部,虽然离开了工作岗位,但仍要做到“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要始终把讲政治摆在首位,坚决拥护“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支持者和模范践行者。
2.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要求和主要内容是什么?
(1)加强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
(2)加强和创新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
(3)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
(4)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3.离退休干部的“三项建设”是什么?
离退休干部的“三项建设”是指: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党组织建设
4.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1)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和各级党组织的决议、决定,组织和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2)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学习党章及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知识。
(3)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结合离退休干部党员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使离退休干部党员不断增强组织观念,加强党性锻炼,牢记党的宗旨,保持并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永葆共产党员的本色。
(4)结合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思想和生活实际,采取家访、谈心等多种方式,及时掌握离退休干部党员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5)经常了解、听取并如实向上级党组织和有关部门反映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协助党委和有关部门落实好他们的政治、生活待遇,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维护他们的正当权益。
(6)支持离退休干部党员自愿量力地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中发挥作用,尤其是在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党风廉政建设、创建文明社区、关心教育下一代等方面多作贡献。
(7)组织和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开展适合自身特点的文体活动,科学健身,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8)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研究制定组织发展工作的计划和措施,关心培养离退休干部中的入党积极分子,对符合党员条件,达到党员标准的离退休干部,要及时吸纳。
5.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基本任务是什么?
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根据党员实际情况,组织参加学习,开展党的组织生活,听取意见建议,引导他们结合自身实际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