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所有贫血人群都能吃猪肝

发布日期:2019-01-02 来源: 作者:张天浩

在普通人的意识里,一般缺铁会导致贫血,所以提倡多吃猪肝、菠菜,多用铁锅炒菜等。但这种想法不一定是全对的,失之毫厘,谬之千里。造成贫血的原因共有400多种,地中海贫血等部分贫血是不能补充铁元素的,多吃多错。所以一旦患上贫血,病人应该先去医院检查贫血的成因,确诊后对症治疗。

缺铁性贫血要多吃猪肝

在贫血中,缺铁性贫血占据了很大一部分,为什么缺铁会导致贫血呢?这和红血球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

红血球是红细胞的重要组成部分,负责向身体各部位输送氧气,如果没有足够的铁元素,人体就无法生长足够的红血球,这样就会导致贫血。女性是贫血人群的主力军,生理因素导致失血。在孕期和哺乳期,女性的身体对铁元素的需求量也很大,如果没有及时补充铁元素,也会导致贫血。除此之外,素食主义者和婴幼儿因为食物种类受限,无法从饮食中摄入足够的铁元素。

缺铁性贫血患者除了接受治疗以外,在日常饮食中更需要注意铁元素的摄入。动物性铁等补铁效果要远超植物性铁,所以猪肝、猪心等动物内脏是不错的选择,菠菜、青菜等深绿色蔬菜也富含铁元素,可以多吃。虽然建议大家多吃猪肝,但是不能吃太狠了,顿顿吃是不好的。这是因为肝脏中维生素A的含量很高,摄入过多的维A对身体不好,特别是对孕妇,可能会导致孕妇肝中毒和胎儿的先天缺陷。

所以针对一般的缺铁性贫血患者(孕妇除外),建议把动物肝脏和蔬菜、豆制品等搭配食用,每周吃一次猪肝就可以了,每次不要超过100克。

地中海贫血,要少吃猪肝

地中海贫血是一种遗传性的血液疾病,在临床上表现为患者的红血球寿命普遍低于正常人,所以地中海贫血和体内铁元素的高低没有任何关系,过多摄入铁元素,只会对身体造成负担。

地中海贫血轻度患者症状普遍偏轻,但是中度、重度患者就需要进行反复输血治疗了,但经常性输血很容易导致体内存在过量铁元素,这对心脏、肝脏等器官会造成损伤,所以患者需要同步使用铁螯合剂。大医院一般都有这种药剂,但是很多小医院不一定会有。

因此需要反复输血的地中海贫血患者,饮食一定要注意,少吃甚至不吃猪肝、菠菜等铁含量高的食物。

(转自新浪网健康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