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地震如何自我保护

发布日期:2013-05-13 来源: 作者:张天浩

   雅安地震,再次敲响人们心中应急自救的警钟。地震袭来时,我们该如何有效保护自己,笔者归纳了十条顺口溜,希望起到防患于未然的作用:
    一、地震灾害实难料,平时准备要做好。地震灾害往往会突如其来,平时的防护准备尤为重要。平时应对大衣柜、餐具柜厨、电冰箱等做好固定,防止倾倒。
    二、地震来临莫慌张,就近躲避把身藏。地震一旦发生,首先要保持清醒、冷静的头脑,及时判别震动状况,然后根据室内状况,审时度势,寻找安全空间躲避。结实的家具下和承重墙根都可作为临时避震场所,最好找承重墙较多、开间小的地方(如卫生间)或金属管道密集的地方。
    三、应急包要携带好,不忘软垫保护脑。携带好地震应急包,给自己多一份保障,才会创造生的奇迹。同时,无论在何处躲避,都要尽量用棉被、枕头或其他软物品置于头顶,或者用手护住头部。
    四、地震间隙速转移,离前电气要关闭。强震过后,在晃动停止并确认户外安全后迅速离开房间。离开前,关闭家中电气闸,检查家中水、电、气管线有无损害,并及时报告给救援相关人员。离开建筑物后,不要轻易返回找寻钱物,防止余震带来伤害。
    五、室外远离电线杆,地下通道立交桥。在户外遇到地震时应就地选择开阔地蹲下并注意避开变压器、电线杆、广告牌、高烟囱、水塔、过街桥、立交桥等建筑物。在野外遇到地震,应避开山边危险地带,如山崖、陡峭的山坡、山脚等地方。
    六、驾车速离高速路,空地安全要记牢。驾车时发生地震,小心地减速把车停在路边;如果可能时,停车不要停在立交桥、陡崖、电线杆、路灯、桥或高层建筑物下。避免紧急刹车,地震停止后谨慎驾驶前进。
    七、遇火趴地身体低,易燃易爆要远离。地震时还可能出现些特殊情况如果遇到火灾,要立刻趴在地上,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待摇晃停止后,再向安全地方转移。如果出现有毒气体泄漏,也应同火灾时一样,用湿布掩住口鼻,逆风逃离,注意不要使用明火。
    八、如果不幸被压埋,保持冷静并自救。如果在地震中不幸被废墟埋压,要尽量保持冷静并设法自救:尽可能用湿毛巾等捂住口鼻防尘、防烟,用石块或铁器等敲击物体与外界联系,设法用砖头等支撑上方不稳的重物,保护自己生存的空间,不要大声呼救,注意保存体力,耐心等待救援人员。
    九、发扬团结与互助,大家共同把震抗。受灾人群应团结互助,发动自救和互救,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为了最大限度地营救遇险者,要根据先易后难的原则。

      (以上转自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