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提醒:节日气氛浓 使用彩灯需谨慎

发布日期:2011-03-30 来源: 作者:张旆

文章来源: 新疆阿勒泰消防支队 | 作者: 周继成

 

 在节假日期间,为了营造节日气氛,招揽顾客,商场内外都会临时安装各种彩灯,包括安装在商场柱子、墙上的照明、装饰灯。

 这些照明灯多采用带状方式或分组安装的荧光灯具,还有些灯具采用埋入式安装在吊顶里面,数量比较大,且荧光灯的镇流器易发热起火,深罩灯如采用功率较大的白炽灯,也易烤着附近的可燃物。还有的商家在店铺内外设置一些简易的小彩灯,这种彩灯质量难以保障,很难确保安全使用,以上各种电气照明设备,品种数量多,线路错综复杂,加上节假日期间每天营业时间长,商场人员密集,如若设计、安装、使用不慎、极易引起火灾,存有较大的安全隐患。

 在此消防部门提醒:在节假日期间,商场或者商家在使用各种照明、装饰灯等灯具时,要从正规渠道购买质量好的各种灯具,平时经常性的检查灯具的使用情况,发现部分损坏的灯具及时更换,尽量避免装饰的灯具靠近可燃易燃物,特别是一些燃点较低的易燃物,按照要求配备合格的灭火器,一旦发生紧急情况,会及时处置,防止火灾事故的发生。

 

转自:中国消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