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灾透视 逃生知识学与不学就不一样

发布日期:2011-03-30 来源: 作者:张旆

文章来源: 苏州市消防支队 | 作者: 苏消

 

 2月28日凌晨2时54分,苏州市吴中区木渎镇长浜村11组34号一民房发生火灾,此次火灾过火面积仅60平方米,却酿成1死2伤的悲剧。令人欣慰的是,有20余名火灾经历者利用平时所学到的消防知识机智勇敢地从火场逃生、避险,为消防官兵到场营救赢得了宝贵的时间。火场逃生知识学与不学就是不一样!令人深思!

 凌晨民房失火1人死亡

 2月28日凌晨,家住吴中区木渎镇长浜村11组34号一楼的房东邱某,在睡梦中听见客厅里有异样声响,她迷迷糊糊的爬起来一看,顿时大惊失色——客厅里的几辆电瓶车正燃起大火,往天花板冲去。她立刻大声呼救,冲出院落用脸盆盛水灭火,然而实在是杯水车薪,火势乘着当日3-4级的东南风迅速蔓延,炽烫的浓烟贴着楼梯口迅猛向上涌去。只片刻,现场已经乱作一团,当晚居住的20多人出尽法宝迅速逃生,烟火明灭间,有人乱窜,有人跳楼,有人爬窗户,有人砸防盗窗……

 2点54分,木渎镇公安派出所联防队员唐某和叶某巡逻路过该居民楼,此时火势已经蔓延到二楼。唐某立马跳下警车协助灭火,同时用手机拨打119,此时离火灾发生大约已半小时,大火惊醒了周围大多数居民。此后,报警电话像雪片般飞向市110指挥中心,大家在越来越焦虑的心情中等待消防队员的从天而降。事实上,最近的木渎镇公安消防队距离此地有13分钟车程,因此现场每一秒更显得漫长。

 3点08分,18名消防队员赶到现场迅速展开救援。一组利用6米拉梯将三楼南面阳台的2名呼救人员救下,二组和三组兵分两路,在水枪的掩护下佩戴呼吸器进入起火民宅救人。二组很快在一楼的楼梯上发现了一名被困人员,将其救出后,又在一楼东侧房间门口听到微弱呼救声,破门后将被困女子救出。三组随后也在二楼西侧房间分别营救出一男一女两名被困人员。

 为确保搜救出全部人员,消防队员在高温和浓烟中拼搏了整整20多分钟,共营救出被困人员7名。其中一人经抢救无效死亡,2人在火灾中受伤。

 逃生知识学与不学就不一样

 火灾发生后,笔者随消防、公安人员赴现场调查。失火民房共3层,约280平米,过火面积约60平米,笔者只在一楼客厅及三楼阁楼的一间房上看见有明显火烧痕迹。 60平米的过火面积,却导致了1死两伤的悲剧。一把小火何以酿成大祸?火灾致人死亡的罪魁祸首到底是谁?随着火灾现场被困人员逃生经历的一一回放,疑团也被一个个解开。笔者最大的感悟是:火灾并不可怕,消防知识的整体匮乏才是悲剧产生的根本原因。在这起火灾事故中,也验证了逃生知识学与不学就是不一样。

 逃生回放一:烟雾中硬冲一死一伤

 当晚住在一楼东面的小陶和表姐被浓烟呛醒后,迅速打开房门意图从正常通道跑向大门逃生,却被迎面而来的浓烟冲了个踉跄。堂姐坚持往外冲,但是短短10多米的路程并没有如想象中那样给她好运,客厅的机动车正猛烈燃烧,最终她被火势波及而被烧伤80%。小陶因为害怕选择关紧房门坐等消防队员营救,后被成功救出。

 三楼东面的李姓男子被惊醒后,如惊弓之鸟,习惯性打开房门顺楼梯跑向客厅,此时楼道内已充斥着大量烟雾,他最终因吸入过量毒烟昏迷在一楼楼梯口,不治身亡。

 逃生回放二:利用消防知识成功逃生

 住在一楼的邢某夫妇,闻到一股烧焦味后,立马爬了起来。邢某敏锐地发现门缝处已有火光,烟已钻入房间。他冷静思考后毅然砸断5根防盗窗栅,夫妻两成功逃生;住在三楼的李某,听到外面有声音,开灯不亮,摸门滚烫,屋内有烟,于是用板凳砸破栅栏、玻璃,和妻子爬上屋顶跳至邻居家的屋顶成功逃生;住在三楼的徐某被惊醒后发现屋内全是烟,就拿了块毛巾在盆中沾上水捂着脸部,想打开南面房门,谁知开了条缝就听到外面有人喊救命,他迅速关上窗户,站在皮箱上,从北面的窗户跑至三楼北面阳台从屋顶逃生。

 据了解,这次火灾自行成功逃生的有十几个人,他们在回忆当时选择逃生路线时回答惊人的一致:平时单位曾组织开展消防演习和培训,从中学到一些消防知识,这次派上用场。

 悲剧呼唤消防安全意识

 一起小火酿成了一死两伤的悲剧,但愿留下的不只是无尽的惋惜,更应唤醒众人的消防意识。探究这起火灾,笔者也从中总结出一些经验教训。

 教训一:报警太晚,小苦酿大祸。警方调查笔录显示,火灾发生后,大家忙于逃生、灭火,竟无一人在第一时间报警。事发时为凌晨2时20分左右,市110指挥中心接到的首个报警时间却是2点54分,此时火势已经蔓延到2楼。如果早几分钟报警,消防队赶到时,火灾应该还处于发展阶段,消防人员完全有能力将全部被困人员救出,不会造成这样无可挽回的亡人损失。

 教训二:群租房犹如“火山口”。调查结果显示,起火民宅共2层,局部3层,共280平米。房东将一楼和二楼的的两个大房间留作自住,其它几个房间被石膏板和木板分隔成16个大小不一的“包厢式”住房出租给外来务工人员,其中一楼6间,二楼4间,三楼6间,这些包厢最大的十多个平方,最小的仅三五个平方,且一至三楼只有一部楼梯通行。

 除了密集居住人员、房子用易燃物隔断之外,这座民宅内私拉乱接电线现象严重,电路超负荷运载,且屋内堆满可燃物,火灾当晚大厅里置放了多辆正充电的摩托车和电瓶车。这样的一个房子,不仅是一个天然的“柴火堆”,还是一个“火山口”,将“不定时”地爆发。令人担心的,类似的群租已成为一种现象,光木渎镇就有几千家,涉及到近万的外来务工人员。

 教训三:消防宣传培训还得加强。当晚该民房共居住26人,租住人员都是在周边企业务工的外来人员,他们文化素质普遍不高,消防安全意识参差不齐,有些人参加过单位组织的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所以出现逃生结果迥异的结果,若是全部人员都受过培训,相信就不会有亡人事实的发生。笔者一方面呼吁广大企事业单位要加大消防安全培训力度,以人为本,突出全员性,保质保量。同时,告诫广大员工在参与消防安全培训时,一定要端正学习态度,不能走过场,切实掌握火场逃生要领。因为火灾是多变的,只有掌握过硬的消防逃生本领,才能随机应变,远离火魔!

 

转自:中国消防在线